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mardi 7 décembre 2010

法国人、葡萄酒;英国人、法国葡萄酒

Vue de Bordeaux by Antoine Heroet
© Archives municipales / XL B 545

法国人、葡萄酒;英国人、葡萄酒;法国人、英国人、葡萄酒… 怎麽一有法国葡萄酒就有英国人?葡萄酒商场总是一定有英国人,尤其是来自法国葡萄酒的市场。

英国人从商闻明天下,亦有不少出名的航海家。最为人熟悉的有地图製造者詹姆斯库克、发现澳大利亚的威廉丹皮尔… 至今英国仍有十四个海外殖民地。

英国, 大不列颠帝国的强盛可能是回答英国人往往掌舵法国葡萄市场的原因,但其实法国葡萄酒闻名天下的原因可归咎於十二世纪,英国与法国公主的一段婚姻。

十二世纪,自法国公主阿基坦埃莉诺再婚英国国王亨利金雀花以後,阿基坦 (法国南部地区总称,亦即波尔多所属区域) 成为英国的公国。阿基坦自此活跃於出口葡萄酒,波尔多成为国王亨利出口葡萄酒到英国的重要据点。

当时国王给予优惠税项,促进了法国原桶葡萄酒出口到英国。未有发酵技术出现之前,葡萄酒都是即时饮用,结构简单,所以英国人对波尔多葡萄酒取名为Claret 。

Claret解作为浅红色葡萄酒,是最初波尔多成形前的称誉。日後因运输的关係,葡萄酒慢慢发展为可保存的葡萄酒,结构较覆杂的Claret又被名为New Claret就是现在波尔多葡萄酒饱满的深红色。

法国人从来都不会市场策略,法国葡萄酒之所以闻名是英国人对葡萄酒的欣赏及分享。英国人有生意的头脑也是对产品感兴趣後的reaction,反应。有人说笑,英国人对葡萄酒不认识,当葡萄酒只是商品买卖。

其实英国人才是懂得葡萄酒的表表者。他们见證了葡萄酒的变迁,由原桶出口到入樽出口、再由入樽出口。葡萄酒变迁由即时消费品到可保仔及升值品。市场上因而产生了不少英商葡萄酒公司主导葡萄酒市场。

法国人可以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也许就成就了法国人不羁。也许事物的美好往往要由等叁者好好发屈,然後好好宣扬。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