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vendredi 26 mars 2010

法国造酒业的危机 ( II )

法国人造酒闻名全世界,之所以有其成功有懒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人和稍为缺一可算是造酒业最大危机。除了响闻全世界的法国酒莊的第一等级酒莊以外,法国只是波尔多,产区都已经多达57个,葡萄酒田多达44 000 公顷;而闻名酒莊约只占366公顷。试问剩下的43 634 公顷某葡萄酒又属何方神圣?法国造酒业现在面对最大问题是本地市场消费减弱。

约5至10年前,法国葡萄酒的消费模式偏向“品质”要求,葡萄酒为年長一辈享受品质生活的一部份。随时代的变迁,新取代品的出现,法国本地人消费葡萄酒下降,影响了小酒莊本地自给自足的平衡,一向不需要依赖出口的酒莊面临缺“人”的最大危机。问题不在於有供无求,本地消费下降大可以出口到葡萄酒入口新生国家。但面对大众的竞争对手,「新世界」以全面性的策略打入葡萄酒入口新生国家;未有全面打算的法国小酒莊,面对国外强大的葡萄酒生意家,又会如何取捨,如果定位?

法国多种分区评级对小酒莊缺“人”的威胁最大。最多最複杂的方程式只有醉心数学的人能够明白,法国葡萄酒需要的改革是「最简单化」。无言醉心数学的人无用解释何谓加减乘除,但刚入门的初学者豈不是由加减乘除,背乘数表续级而上?无谓一开始用3.141592653589793,一切简化,3.14 代表全部。

葡萄酒业都是一样,看对象,不得自言其说。对於新生葡萄酒入口国家,市场策略最重要。「新世界」造酒国包容性高,对顾客品味的配合了如指掌;对没有葡萄酒历史国家要品牌做品牌,要绰头搞绰头。法国人用心造酒,生意人用心造品牌,令法国造酒业的执著成为现时面对的最大危机。找寻策略?法国葡萄酒业等级采取「最简单化」改革?

下回续篇将会继续探讨法国造酒业危机下的策略,与及同时分析纳河谷产区莎普蒂尔艾思图後人,MICHEL Chapoutier 对法国葡萄酒业等级采取「最简单化」改革的见解...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