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vendredi 19 mars 2010

法国葡萄酒业的执著 ( I )

葡萄酒业不得不晓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波尔多。波尔多位於法国西南,属海洋性气候,其优良气候造就波尔多盛产享誉国际优质的葡萄酒。拉菲酒庄 Lafite、拉图酒庄 Latour、玛歌酒庄 Margaux、木桐酒庄 Mouton 及奥比昂酒庄 Haut Brion无人不晓。不论做酒业人士也好,爱酒人士也好,一闻其名就仿如遇见神明,钦佩万分。

无言,早在十八世纪,拿破崙叁世定立下的酒莊分级令五大酒庄(本为四大但木桐酒庄1973年正式加入)酒庄名誉国际,酒莊分级成为一定酒莊价值的最高指标。一至五等分级由1855年保存至现在,被评分级酒莊被视为高价葡萄酒,酒莊可谓处於相当安逸的状态。相对十八世纪以後有相当水準而又未被评级的酒莊可算是无形的歧视。有见及此,另一种分级制度由此而生。Cru Bourgeois用于梅多克地区Médoc分级,当中的意义是为十八世纪以後有相当水準而又未被评级的酒莊争平。

话说至此,可能有不少爱酒人士也会带出一个问题:种种的评级又如何选择?喜欢葡萄酒的人知道波尔多红酒最闻名,酒樽标明Bordeaux是好酒?还未,酒樽标明酒莊分级?还未,还有年份,出产地,葡萄的种类调配等等。加上一连不断的葡萄酒分级AOC、Bordeaux supérieur...真是令生长於没有葡萄酒历史国家但又爱酒的人士头痛。法国葡萄酒业的执著就是评级,要面子;爱酒人士就偏偏甘心受陈年世纪评级俘虏。穿越世纪,评级制度培养出波尔多葡萄酒一贯「有麝自然香」的风範。无需多馀大肆铺张,名酒莊一样赚得盘满砵满。

法国葡萄酒业有如此的执著是正好令法国葡萄酒塑造一个另类的销售层面。面对「新世界」造酒国的竞争,法国葡萄酒不得不善用其「有麝自然香」的风範,在市场独享一枝独秀的成果。「新世界」葡萄酒之所以畅销是因为酒莊对市场推广的落力,愿意适应消费者生产相应口味;容易入口的葡萄酒自然脍炙不少年青新一代爱葡萄酒人士。但法国葡萄酒业的执著是对生产葡萄酒的过程。法国人认为造酒就如艺术一样,有心有灵,如此造就享誉国际优质的葡萄酒...

下一回希望藉以上简短的波尔多葡萄酒分级制度背景带领读者探讨法国葡萄酒业面临的危机及对策。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