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lundi 29 mars 2010

第十届勃艮第葡萄酒展览,高談勃艮第美酒...


勃艮第美酒,用高雅有气质形容最适合不过。今年有幸出席第十届勃艮第葡萄酒展览,与不少当地葡萄酒业人士面对面交流。展览分五日举行,以葡萄产地分区,是了解勃艮第葡萄酒最基本入门。一向对勃艮第葡萄酒有保留的好酒人不多不少是受波尔多full body/沉实的结构影响;认为勃艮第葡萄酒结构未有波尔多的複杂,欠缺葡萄酒脱变的过程。但经过展览多日以来,每日品嚐近百,对勃艮第葡萄酒的品评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勃艮第葡萄酒有的特质可比喻为女性的优雅;波尔多葡萄酒有的特质则可比喻为男性的沉实。若要将两者相提并论可不是自找麻烦?勃艮第葡萄酒不论红、白结构方式较柔和,芳香在口内徘旋。勃艮第葡萄酒的重点特别在是其aroma 及taste (le level de nez et bouche),是表达葡萄酒最传神的要素。

Corton Charlemagne 是出产最上乘勃艮第白葡萄酒的佼佼者,整个品酒过程(1émé nez jusqu'à la fin de bouche)都能留下回香,elegant及balance,是酒界最能形容葡萄酒无论糖份、黏度、酸度及body等配造出完美的平衡。

红葡萄酒而言,Échezeaux同样是勃根地的Grand Cru,意指是最好出产该区葡萄酒的分级。勃根地的红葡萄酒是温和及elegant的,complicity 要在葡萄酒入口以後停留一会儿才可以感受到。Échezeaux以Pinot Noir葡萄为主,果香丰富,多有梅子、玫瑰花香,得出的balance非常优美。

话能说勃艮第地域比波尔多小,但产区也不比波尔多少得多。一连四日的酒展也未足以完全品嚐勃艮第美酒。其实除了Corton Charlemagne 、Échezeaux以外,Chablis、Mâconnais、Meursault等等也出产不少优质葡萄酒,不少也是日本人的最爱而日本海鲜料理配搭Chablis一流!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