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lundi 19 avril 2010

葡萄酒妙配

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相信无论对酒有兴趣与否的朋友们总会听说过。但葡萄酒的配搭是否真的那麽单调?跟法国人常常掛在口边的名句《C’est comme ca!》1?答案是NON!葡萄酒的配搭千变万化,莫讲只是红白酒的配搭,不同世界各地的美食配搭不同的葡萄酒也是一个学问。有听说过虾饺配白酒吗?个人技术上的欣赏未至於神奇至可以描述地当中产生的化学作用,但详情可以搜寻影片浏览,本部落不加以置评。离奇的品评「国」度如果爱酒人士有兴趣可以大家分享分享。


今次有趣的品评经验原先是为分享BonWine独家精选勃根地的白葡萄酒。勃根地的白葡萄酒以chardonnay为主,chardonnay的味道清幽elegant,是勃根地的白葡萄酒之所以闻名的一个元素。不过有阅读上一月一篇第十届勃根地葡萄酒展览的文章的爱酒人士们,都会略为记得勃根地的分级地区颇多,而葡萄酒的特性大多取决於葡萄田的日照率;所以勃根地虽然地方少但产出的葡萄酒的特性较多元化。比如Macon区的chardonnay受日照多,收割的葡萄的色泽金黄,葡萄内储有的是wine marker最自豪的天然葡萄汁。


Eric Forest是最近Bon Wine Selection内最佳的佼佼者。Forest 家族造酒有百多年历史,每一畂葡萄地都经历著世世代代的悉心栽培。Forest家族有的葡萄地是最罕有的,他们独有1/6产区Pouilly-Fuissé。认识勃根地白葡萄酒的爱酒人士一定对Pouilly-Fuissé产区的白葡萄酒又爱又恨。Pouilly-Fuissé产区的chardonnay就是生长在日照较多的小山坡上,色泽金黄葡萄内的葡萄汁较concentrate。由於色泽金黄葡萄内的葡萄汁较concentrate的关係,Pouilly-Fuissé产区的白葡萄酒会留有比一般chardonnay较多的酸性。First attack 与一般柔弱的chardonnay不同。


酒莊主人EricForest最强调其产区的独特性,其chardonnay精华出酸性croqant (令人开喟)First attack,最好就是与食物一同品嚐。酒莊主人EricForest建议2008 年的Macon L’AME Forest配作餐前酒及配搭新鲜海鲜最适合不过。Age过的L’AME ForestLes Crays 则适合白汁类菜色。


个人品酒很少配合食物,因为食物的味道会影响品酒味觉,难以品评葡萄酒的特性。但一讲到为pleasure而不是为工作品酒,个人非常鼓励爱酒人士发掘新配搭。所以今次在second tasting的时候,因为L’AME Forest croqant (令人开喟)First attack,我们找来法国最出名的点心之一Macaron来配搭,结果非常有趣。L’AME Forest的酸性被Macaron的糖份中和,令L’AME Forest更能够表达出其金香,butter honey 的特性,比单品嚐L’AME Forest有更多的bodycomplicity


C’est comme ca!》1 It likes this!是法国人令人最无奈名言。由古至今,法国人找不到的答案就是C’est comme ca!是一个摸不著头脑的至理名言。无论你无奈反问明明有答案的法国人都不会主动找答案,答案就是C’est comme ca

例子:当阁下在地度bistrol叫过前菜以後,正菜没有来,有礼地问我的正菜在那里,侍应可以说厨房关了C’est comme ca!没有甜品了C’est comme caTrain关了门走了C’est comme ca!…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