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 your favorite language!

dimanche 4 avril 2010

品酒''国''度走訪酒莊 Domaine Capmartin ...

今回诚意走访Bon Wine精选Domaine Capmartin。位於法国西南产区,马德兰(Madiran),好不容易,3小时路程到达酒莊。Domaine Capmartin酒莊位於法国西南中央,要到达酒莊最近的火车站也需要一个半小时。远离繁嚣城市,难怪酒莊主人Guy Capmartin对有机培养种植葡萄有一定的信心。现时酒莊只有一部份葡萄进行有机种植,酒莊主人Guy Capmartin表示2012年起酒莊将全面化有机培养种植葡萄。爱酒人士有多一大藉口作自我催眠说饮酒是有益的!

Capmartin的好酒已不是第一次品嚐,是次到原产地品酒及与酒莊主人有更深一层的交流,对Capmartin 酒莊的葡萄酒有另一番体会。是次品酒,酒莊準备了十六种白、红及甜酒,年分为2007年、2008年及2009 最新一年未入樽样本。

话说Madiran的红酒是独一无二,全因Madiran特产葡萄Tannat,产出的红酒最有Madiran刚柔并重的特质。个人最爱2008年Cuvée du Couvent红酒。Cuvée du Couvent由100%Tannat酿製而成,是Domaine Capmartin的主打。一到酒杯细闻,Cuvée du Couvent很有Tannat的特色,其複杂的结构中有辛辣、pepper的刺激。果味(草莓占多数)、甜味及酸度配合相当平衡。Cuvée Couvent的Body较厚、较concertrate,初学爱酒人士最理想先品嚐Tradition,习惯Tannat独有的特质。

红酒第二推介,2008年Tradition及2007年Veilles Vignes不相伯仲,45%Tannat,50%Cabernet Franc & Sauvignon 以及 5%Fer Servadou。Tradition也很有Tannat的特色,不同之处是到口中有丰富Cabernet Sauvignon 野外的清香。50%Cabernet Franc & Sauvignon中和Tannat强悍的特性,令2008年Tradition容易入口,口味比较大众化。2007年Veilles Vignes,70% Tannat,30% Cabernet Sauvignon。特性大致相同,细緻而言Veilles Vignes是Cuvée du Couvent及Tradition之间,特性较中肯。

白酒而言,Domaine Capmartin最荣誉Madiran产区之外的Cote de Gascogne也值得一提。产出年份2009年的 Chardonnay Sauvignon,葡萄种类占比率各半。年份虽然最新,但Sauvignon清幽的味道表现得淋漓尽致。果味、甜味及酸度配合相当平衡。最适合配合夏日菜色。Bon Wine当日即时评分达9/10。

最後是甜酒,Domaine Capmartin选取Pacherenc产区的葡萄酿製甜白葡萄酒,特性是製成的葡萄酒黏性高、糖份多,有butter、nuts的清香,与法国鹅干为佳配。但论到鹅干绝配,不得不提限量出产的Pacherenc Confidences,Pacherenc Confidences得来不易,生产要素与Sauterns 甜白葡萄酒一样,有賴突然的气候转变,葡萄在最成熟时结冰得到葡萄的精华。Pacherenc Confidences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因为酒莊认为酒莊最大的心血是最适合送礼及与尊贵熟客分享,保留酒莊分享造酒的最大精神。

是次探访,酒莊更安排了产区名菜招呼我们。Madiran除著名葡萄酒以外,更著名在鹅干、鸭胸等法国佳餚...此行除了葡萄酒上的交流外、我们也珍惜机会,在文化上的交流也令酒莊及外国经銷公司有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中法友谊。

Aucun commentaire: